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Institute of Law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HU
系所介紹

系所介紹

特色簡介

        承繼清大追求學術卓越的氛圍與強調跨領域的特色,跨越二十個年頭的清大科法所在堅持基礎法律領域之耕耘的同時,已建立起前瞻性、跨領域與國際化的法學專業。

        目前擁有15位專任教師、2位合聘教師並持續增長的師資陣容,專長除涵蓋公法、民事法、刑事法、商法、法理學與法律史等基礎法律領域外,並致力於發展智慧財產法、資訊通訊法、生醫科技法、環境能源法及比較國際法等五大前瞻領域。在清大高度重視研究並願意投入資源的環境下,已形塑出極具活力的學術動能,許多教師甚且已具國際能見度。同時,對於新興科技發展像是大數據、區塊鏈、元宇宙等的法律議題,均能敏銳切入,在人工智慧法律領域更已形成跨學科的學術群組投入研究。

        在此豐沛量能的沃土上,對於每年招收之約25位碩士生與3位博士生,能夠透過豐富而多元化的課程,為其開拓跨越疆界的視野,打造切合實務需求且不斷跟上時代腳步的專業能力。而對於25名碩士生當中15名以非法律背景學生為招收對象的甲組學生,並得以專為其設計的基礎法律課程,協助打下紮實的法律專業基底。此外,極佳之生師比,亦讓每一位學生的學習之路能獲得更多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