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Institute of Law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HU
在校法律學分學程

在校法律學分學程

法律學分學程簡介

        位居科技產業發展重鎮之清華大學,在追求卓越學術研究成果的同時,自然也必須正視與關切如何透過法律及管理等相關學門之發展,以回應社會的殷切需求。科技管理學院於民國89年正式奉准設立,而設於科技管理學院之下的科技法律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亦於同年開始招生,並於9月開學,成為國內最早經教育部認可設立的科技法律研究所。此一突破性的發展,對於科技與法律跨領域研究以及人才之培養,具有深遠的意義,亦展現清華大學於知識經濟時代追求卓越之強烈企圖心。科技法律研究所之成立,正是追求發展清華大學為學術領域完整且均衡發展、具特色校園文化、與社會及產業緊密互動之國際化一流大學願景之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所最初之規劃,係提供科技背景(理、工、醫、農)畢業生跨入科技法律領域之機會,並以菁英教育為宗旨,期待透過法律與科技知識之整合,進一步培養明日的社會領袖。因此,於設立初始僅招收科技背景之學生,先充實其基礎法學之訓練,再提供智慧財產權、生醫科技、資訊通訊與環境科技等領域之專業訓練。創所兩年後,為配合社會對於跨領域法律學習之多元需求,開始招收大學法律系畢業生,並將科技背景畢業生及法律系畢業生區分為甲乙兩組,期待能更形擴充跨領域整合之光譜,使科技法律人才能成為兼具技術知識與人文精神的管理標竿。

        近年來,我們逐漸意識到在清華校園內積極推動「法律學分學程」的必要性與急迫性:第一,在大環境方面,交大、臺大、政大等校紛紛成立科技法律研究所,且錄取學生名額極多。以臺大為例,其專收理工背景之「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每年招收學生數是本所甲組(科技組)人數之三倍多,又往往能吸收最優秀之理工背景學生,其社會影響力自然不容忽視。本校大學生倘能選讀「法律學分學程」,必能提高本校科技與法律之跨領域學習。第二,由清華培育人才的角度而論,若要實現整合人文與科技知識,涵養未來的社會領袖,必須要在教學制度上有所設計,讓科學與法學之資源緊密連結。鼓勵理學院、工學院、電資院、人社院、生科院、原科院、科管院之學生修習法律課程,培養其法治觀念,訓練其思辯能力,將有助於提昇本校跨領域專業人才的養成,造就國家社會下一世代的領袖。
※欲申請修讀法律學分學程者,請至本所首頁「招生公告」查看每年開放申請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