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Institute of Law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HU
活動訊息

2023.02.17

【專題演講】婚姻平權的司法邏輯—從對台日司法的比較視角

【專題演講】婚姻平權的司法邏輯—從對台日司法的比較視角

演講時間:112年3月2日 (四) 13:20-15:10
演講地點:台積館905室
講      者:鈴木賢  Suzuki Ken(明治大學法學部教授)

 
講者介紹:鈴木賢教授為明治大學法學部教授,也是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目前正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擔任客座教授。鈴木教授十分關心同志平權,自2005年起,幾乎每年都會前來台灣參加同志遊行。2022年3月,鈴木教授在日本出版了《台湾同性婚法の誕生—アジアLGBTQ+燈台への歴程》,介紹台灣的同性婚姻法的從無到有,並討論該法通過後還有什麼樣的問題需要解決。
 
講題介紹:「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通過後,我國的婚姻平權又更進了一大步,而日本現在雖有「東京都伴侶關係宣誓制度」可將同性伴侶視為家人,也在各地提起的同婚訴訟還在進行中。然日本民法與戶籍法皆尚未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本次演講鈴木賢教授將帶領同學們了解婚姻平權,以及台灣與日本在目前的法律上有何差別。
 
歡迎有興趣的師長與同學報名參加!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MXZfaBxeymK5RcA9